- 常見問題 -

  • 1. 航發協會提供哪些服務

    航發協會提供「航空專業培訓」及「就業輔導機制」並配合政府提供「職訓補助」方案,若身分符合,職訓補助最高達100%,且可獲得「穩定就業津貼」。

    目前各國邊境陸續開放,航空產業皆積極招募中,航發協會與航空公司及航太相關產業皆有長期合作的關係,想要瞭解飛行機師、飛機修護、空服地勤或航空行政人員就業規劃,可預約說明會,或來電預約個人諮詢。


  • 2.為何在航發協會訓練,可迅速就業?

    航發協會與航空公司及航太廠商皆簽有合作備忘錄, 並在訓練期間內邀請航空廠商在航發協會辦理「就業說明會」及「徵才活動」,學員可透過航發協會就業輔導機制、迅速就業。

    飛機修護就業輔導機制: 

    1. 航空公司: 飛行機師、飛機維修工程師、技術人員。招募公司: 華航、華信、台灣虎航、長榮、立榮、星宇航空公司。
    2. 民航飛機維修公司: 飛機維修、航空地勤人員 招募公司: 長榮航太、臺灣飛機維修公司、長異發動機維修股份有限公司、桃園航勤公司
    3. 公務人員考試: 民航局檢驗員、航空器維修員。
    4. 飛機航材製造商及周邊廠商: 飛機維修、航空地勤人員。招募公司:漢翔航太、長榮航太、Boeing、Airbus航材合作製造商
    5. 軍機製造及維修廠商: 漢翔航太、亞洲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 3.有飛機修護證照就有工作嗎? 航空公司就會採用嗎?

    航發協會與許多航空公司及航太廠商、簽有合作備忘錄,培訓期間即輔導學員就業。學員持「航發協會結訓證書」即可就業。

    就業後,再依政府公佈「丙級/乙級飛機修護證照」考試時間考照。

    1. 疫後, 航空公司人力大缺: 航空公司/航太廠商希望招募已具備基本飛機維修專業知識及術科操作技能的應徵者,不需再從基礎訓練,可節省航空公司之訓練時間及人力成本。
    2. 航發協會定期與航空公司及航太廠商會議,瞭解飛機維修及相關航空地勤人力需求及所需的航空職能訓練。許多學生僅高中職畢業、非相關科系,未具備英文成績, 皆在航發協會的輔導下,順利進入航空產業。點我看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3. 航空公司為什麼喜歡招募「具有飛機維修工作經歷」的人?具備飛機修護工作經驗的人瞭解飛機修護工作的特性,工作容易上手. 因瞭解工作輪班形態,較不會隨意離職,造成航空公司人力資源配置之困擾。應考飛機維修工作的同學,通常英文較弱。航發協會飛機維修訓練過程中含有「航空英文」訓練, 使學員更容易進入狀況。航發協會結訓的學員不需英文成績,即可進入航空維修職場工作。學員在工作過程中可享有穩定的薪資保障,同步累績工作經驗,經由航空職場實地飛機修護的訓練,更可快速取得證照。許多學員可經由證照及累績的工作資歷, 取得嚮往的航空公司職缺。


  • 4.英文能力不好,是否有機會進入航空公司,擔任飛機維修的工作?

    疫後, 航空公司人力大缺: 航空公司/航太廠商積極與航發協會合作,辦理招募徵才!

    在航發協會受訓的學員,不需提供英文成績證明,便可參與航發協會配合的航空公司/航太廠商面試,直接輔導就業。

    航發協會定期與航空公司及航太廠商會議,瞭解飛機維修及相關航空地勤人力需求及所需的航空職能訓練。許多學生僅高中職畢業、非相關科系,未具備英文成績, 皆在航發協會的輔導下,順利進入航空產業。

    飛機維修招募情報

    飛機維修成功案例

  • 5.考取丙級飛機修護證照是否有年齡、學歷或科系上的限制?

    丙級飛機修護證照:報考人資格年齡只需符合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即可報考。並且無性別及相關科系限制

    乙級飛機修護證照: 高中職畢業, 具備丙級飛機修護證照。

    歐盟國際飛機修護證照(EASA): 大專以上畢業(相關科系)


  • 6.若無飛機修護證照,或相關飛機修護工作經驗可進入航空產業工作嗎?

    基本上大多飛機修護招募條件皆公告「具飛機修護相關證照為佳」,因此具備相關證照可有效提升自我優勢!


    航發協會與航空公司及航太廠商皆簽有合作備忘錄, 並在訓練期間內邀請航空廠商在航發協會辦理「就業說明會」及「徵才活動」,學員可透過航發協會就業輔導機制、迅速就業。

    就業資格: 高中職畢、 男女不拘、刺青可、60歲以下,持「航發協會結訓證書」或「修課證明」即可協助就業。


  • 6-1.想瞭解航發協會的就業輔導機制?

    航發協會依學員個人職涯規劃,主要可分為2種就業輔導方式:

    <學員可立即就業>

    ►航發協會的飛機修護就業輔導機制:在培訓課程中,學員即可參加航發協會合作的航空公司及航太廠商在航發協會所舉辦的招募面試,結訓即就業,並可迅速累積「飛機維修工作資歷」,起薪約4~6萬。若無法參與現場徵才, 可由航發協會彙整學員履歷表/自傳提供給航空公司/航太廠商, 再由人資部另行通知面試。

    備註: 

    • 未具備英文成績、無飛機維修經驗或相關證照皆可藉由航發協會的就業輔導機制,迅速就業。
    • 航空公司敘薪條件依應徵者所持證照及工作資歷而有所不同,航發協會提供「個人職涯規劃」諮詢服務, 可依自己的條件來規劃。

    <學員尚在就學、服兵役、在職中,無法立即就業者>

    ►學員可先在航發協會接受培訓,取得「航發協會結訓證書」及「丙級/乙級飛機修護證照」,未來要準備就業時,再由航發協會協助依其個人持有的證照,相關資歷或英文成績輔導至適合的航空產業任職。


  • 7.軍方人員考取丙/乙級修護證照有何優勢?

    <尚未服兵役者>

    <軍方現役人員>

    因軍方評鑑是以「勞動部」所頒發之飛機維修證照作為工作升遷、加薪之依據,考取此證照終身有效。

    以下為軍方單位可考取之相關證照:

    /乙級修護證照有何優勢?

  • 8.丙級修護證照容易考嗎?

    丙級修護證照

    航發協會教師皆為航空公司高階飛機維修主管, 可將飛機修護專業知識及考題與航空業界作完整的結合,學員只需在上課時間認真聽講, 依教師教導研讀及練習,學員學科及格率達100%. 術科方面, 可在會員服務時間內回班複習,學員術科及格率達95%。

  • 9.如何知道飛機修護證照考照日期? 飛機修護考照日期為何?

    每年年初勞動部會公布飛機修護考試日期及地點,學員可依自己的規劃,選擇考試日期或地點。

    <丙級飛機修護證照>

    平均北、中、南一年共考12次,航發協會可依個人需求協助個人或團體報名。

    <乙級飛機修護證照>

    平均學科一年考1次,術科可考乙次。

    詳見勞動部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網頁之技檢職類查詢

  • 10.飛機修護課程每個月都有開課嗎?

    航發協會每個月在台北、台中、高雄、台東皆同步開課.

    為協助學員可彈性上課,順利就業及取得證照!!!

    航發協會飛機修護在課程設計上,每單元皆獨立存在,學員可彈性入學。

    只要將課程的每單元,皆完整受訓即可應考。開課資訊請點我

  • 11.澳洲國立航空技術學院Aviation Australia畢業後,如何取得學歷認證?

    Aviation Australia 澳洲國立航空技術學院為澳洲昆士蘭政府開設之全方位飛航學院,許多國際航空公司皆認可此證書及學歷,可持此學歷回國就業。目前航空產業人才招募皆已載明: 若持國外學歷須完成學歷認證手續,同學在澳洲Aviation Australia完成Diploma of Aircraft Maintenance學歷後,需至台灣在Brisbane駐外單位認證。


    認證單位如下: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Brisbane

    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el +617 3229 5168


    Fax +617 3229 8881


    Email: bne2@mofa.gov.tw


    Website: http://roc-taiwan.org/au/bne


    Level 34 ,Riparian Plaza ,71 Eagle Street ,Brisbane Queensland 4000


    ※建議同學於Aviation Australia 畢業後, 加修SCU(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航空管理大學學歷,僅需約一年半時間即可獲得航空管理學士學位,回台報考國內航空公司修護職缺,敘薪標準可以大學學歷敘薪,另具商管、風險保險評估、購機計劃等相關職能,以利未來晉升管理職。

  • 12.如我目前是志願役,航發協會如何協助未來輔導就業?

    學員可在服志願役的過程中,先在航發協會接受培訓,取得「航發協會結業證書」及「丙/乙級飛機修護證照」,未來退役要準備就業時,再告知航發協會協會,確認就業的時間,航發協會會依其個人持有的證照,協助安排面試,輔導至適合的航空產業任職。

  • 13.我希望趕快就業,全台都有就業機會嗎?

    台灣旅遊業於2023年2月邊境解封後迅速復甦,於疫情期間流失的許多技術人員亟待補足,加上亞洲市場前景看好,台灣成為重要維修基地,維修業者十分需要飛機裝修人力滿足市場需求。

    而飛機修護屬於專業、高技術性的工作,再加上全省擁有國際機場的優勢,

    台灣飛機修護人力供不應求!

  • 14.役男是否可出國學習國際歐盟飛機維修證照 + 大學學歷?

    學員出國學習國際歐盟飛機修護證照+ 大學學歷 : 若身分為役男(19歲~36歲) 。


    役男申請出境至國外就學者,應取得國外學校入學許可。赴香港或澳門就學役男,準用之。


    符合「就讀學歷」及「就學最高年齡」限制(大學以下24歲前、碩士27歲前或博士30歲前)者,得自行持身分證、印章、護照正本及檢附國外學校入學許可,向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經核准後,護照正本加蓋出國核准章,憑以出國就學。

  • 16.在航空公司當「飛機維修人員」只有CAA証照才有用嗎?飛機修護技術士證(丙級/乙級飛機修護)有何用處?
    1. 飛機維修丙級及乙級證照是素人(無航空公司飛機維修經驗)唯一可報考的2張證照
    2. 取得勞委會飛航技術士證照,可縮短報考CAA民航局證照的時間
    • 若具備勞委會飛機維修證照,報考CAA民航局飛機維修員證照:工作經歷可由18個月減少至6 個月工作資歷即可報考。
    • 若具備勞委會飛機維修證照,報考CAA民航局航空器維修工程師證照:工作經歷可由4年減少至2年工作資歷即可報考。
    1. 航發協會的老師業界資歷豐富,能幫助你未來工作快速上手。
    2. 擁有丙級和乙級證照就業,部分公司可享有「證照加給」。
    3. 乙級考試內容和CAA民航局證照考試內容相關,對於取得CAA證照相得益彰。
  • 20.我擔心我的年齡太大會被婉拒怎麼辦?

    疫後, 飛機維修及相關航空地勤條件大放寬。

    招募條件僅需:高中職以上、科系不限、不需英文成績、刺青可,年齡大放寬(60歲以下), 持「航發協會結訓證書」即可輔導就業,起薪約是三萬六千到四萬元。

  • 22.聽說應考航空公司不可有刺青,不可染髮?

    隨著時代的不同,原本航空公司/航太產業所嚴禁的刺青與染髮現在都放寬了。但在航空廠區工作會因安全要求工作人員不可長髮,不可綁辮子。

  • 23.飛機維修工作升遷加薪的評核重點
    • 證照:如丙級飛機修護技術士證照/乙級飛機修護技術士證照、民航局CAA航空器維修工程師檢定證、FAA美規飛機修護證照 or EASA國際歐盟飛機修護證照
    • 飛機機型受訓證書:如 B747、B737 or Airbus 機型訓練證書
    • 航空維修工作資歷:航空公司或航空維修廠工作資歷

    建議:

    • 儘早取得工作機會,可立刻享有薪資,並累積工作經驗,做為未來加薪及轉職的跳板. 
    • 避免待業期間太長、給航空公司人資部不好的印象。
    • 民航局CAA航空器維修工程師檢定證、FAA美規飛機修護證照 or EASA國際歐盟飛機修護證照需具備民航局認可之航空維修工作資歷2年以上才可報考。未具備工作經驗的素人可先取得丙級飛機修護證照/乙級飛機修護證照作為未來就業加薪及升遷的準備。

    (備註: 丙級/乙級飛機修護證照是航空素人即可應考的證照。應考條件Link )


Share by: